28.7.08

渐行渐远的气质

我过了一个很充实的星期六。

上午,去看了《X-File》。最近看戏看得很凶,这已经是这个星期的第四套电影了。这部《X-File》不是很好看,除了因为镜头太血腥之外,也少了当年连续剧的韵味。当初狂追《X-File》,除了每次结局都好像没有结局之外,也因为Mulder和Scully之间暧昧的关系。每次都很“火滚”他们,几乎都已经百分百确定彼此互相喜欢,偏偏就不要跨前一步,看他们的进展,比看外星人还要紧张~!但是在电影里头,这些韵味都荡然无存,Mulder和Scully也老了。有些事情,还是放在记忆里比较美。

傍晚,去了捧《牛车水演唱会》的场,演出阵容最大卡的就是林峯,其它的都是马来西亚的歌手。当晚的演出,最吸引我的不是林峯,不是ManHand,不是Desiree,也不是黄俊源,而是黄一飞与喵喵组合。其实演出的歌手,只要站在台上努力的把歌唱好,讲两句逗歌迷开心、炒热场子的话,就可以把歌酬袋袋平安。然而,黄一飞与喵喵组合的表演,看得出是经过精心安排的,还自费请了5个舞蹈员伴舞。舞蹈员的服装更是换了几次,有亮片、有羽毛、有透视。他们呈现了3首歌,配上舞蹈,看得出是和舞蹈员一起排练过。除了动作一致之外,还有故事性,像是呈现了3套短剧。此外,又唱又跳的他们,也细心的顾到许多小细节。除了华丽的服装,还有从头到尾都没停过的灿烂笑容。这一晚,我向他们敬最高的尊重,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专业,还有敬业乐业。

但是,今天要写的主题,不是这些。

牛车水里头,有一些不错的商店,例如很漂亮的FullHouse。广场中央有一个书摊,我一口气买了四本书,有一种想要把气质找回来的决心。其中三本是我中学时期迷恋的作家的作品,包括张小娴的散文精选《爱誓不灭》,藤井树的《六弄咖啡馆》以及蔡智恒的《暖暖》,另外一本是我从来没接触过,但是最近获得很多人追捧的九把刀写的《等一个人的咖啡》。很久没看书了,离开那种疯狂看书的日子真的很远了。难怪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气质,也很久没什么人说我浑身散发书卷味了。

我的超级大近视,是有原因的。大概小六时,当图书管理员的我,就已经把图书馆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大全》,《长腿叔叔》,《西游记》,《聊斋》等书全都看完,然后就开始看姐姐租回来的亦舒、琼瑶、岑凯伦的言情小说。我那些多愁善感,细腻敏感的白痴个性应该是这个时候培养出来的。上了中一,就迷上了漫画。《城市猎人》、《星矢战斗士》、《乱马》、《灌篮高手》、《乌龙院》都是这个时候看完的。中二,看了第一部金庸的小说《笑傲江湖》之后,就发狂了,短短的几个月里面,就把他其它13套的武侠小说看完,近视度也飘升到今天的700++度。这一年除了金庸,我也开始看卫斯理。初中三,情窦初开,所有事情都单纯且美好,也接触了我第一个爱情的启蒙老师,张曼娟。《海水正蓝》是我第一本看到哭的书,《我的男人是爬虫类》、《火宅之猫》、《笑拈梅花》、《爱情可遇更可求》等等,除了让我看到文字的美,也看到爱情的轮廓。张曼娟文字里的爱情,是被美化了的,刚懂情事的我,需要一些更有血有肉的文字,这个时候出现了张小娴。张小娴写的爱情,不完美但真实。中四的我,沉沦在张小娴的爱欲当中,《3个A Cup的女人》、《荷包里的单人床》、《三月里的幸福饼》、《Channel A系列》等,教会我爱情很多时候是不圆满的。中五忙考试,少看书了。后来中六,网络作家开始盛行,蔡智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热恋时看完的,憧憬他会帮我完成痞子蔡和轻舞飞扬那一场超浪漫,超奢侈的香水雨。当然,还有一个原名吴子云的藤井树,看他的第一本小说是《我们不结婚,好吗》,喜欢他写故事时超厉害掰的联想和比喻。那后来呢?后来,为爱情,忙着二人世界,没看书了。再后来,我们分手了,也不见得有多看书。

原来,渐行渐远的,除了他,还有我的气质和书卷味。






18 則留言:

maike 提到...

你的床单的颜色跟我的很像
但是花纹是不一样的

你真的富了~

飞飞 提到...

maike,

你又知道那是床单?你有没来我家睡过。。。哈哈哈。

我还是很穷的。。。不然,就买家了。。

maike 提到...

我当然没有去过你家
但是凭感觉那就是床单啊

那个富字是给你那
六国合一的小肚腩的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你看的书我几乎也看过,除了《乌龙院》,看过但没有很仔细去看。

还有《七龙珠》咧,《北斗神拳》、《尼罗河的女儿》……是你漏了,还是你没有看过,不可能吧~~还有卫斯里呢,当年可说是跟岑凯伦齐名的呢!哈蛤,我的800++ 近视也是这样得来的,不过我做了激光镭射手术,现在可以不用戴眼镜咯 :)

p/s:John 改名咯!现在是黄浚源。

飞飞 提到...

贱人Maike,

有些事情,意会就好了,谁叫你言传~!!还要在这里踩场。。。找死啊~!!


小小,

我之前就觉得,我们看着同样的书长大。。

对,我也看过《七龙珠》,《北斗神拳》,《尼罗河的女儿》只是太多,不能详录,哈哈哈……很多网络小说,我都没写。。。

激光镭射手术,我也想做,但是怕意外。。而且,一粒眼球,马币RM3k++,没$$$$啊。

他换名?水字边噢。。。。

傲慢天蝎 提到...

我从不喜欢看漫画,但偏偏被detective conan吸引着。卫斯里的系列不错,每晚睡觉前一定看上一章然后才心甘情愿的睡。
张曼娟,吴若权,张小娴,藤井树,蔡智恒,吴淡茹,刘庸的书我都有收集。最近更迷上橘子和深雪的书。
哈哈哈,我从小就爱读书,其中的原因还包括妈妈说的一句话:“人不美不要紧,读多一点书,就会有气质,有书卷气,很耐久的。”从此,就疯狂的看书。晕掉吧?

飞飞 提到...

haha,讲起柯南,还有金田一。。。

我们一起加油。。。向气质型的潮人迈进。。。。

贾爷 提到...

慢慢知道你看书的口味了,呵呵

暖暖我看完了,不错的说

飞飞 提到...

贾王子,

不算慢慢知道了,明明就一次过告诉你了。。。哈哈哈

好,我会把《暖暖》留到最后才看。。。

lock 提到...

黃一飛與喵喵組合的表演看過很多次了, 他們向來都是以配套式呈獻節目的!

中學時代我也是看金庸和衛斯里小說。

中六選修中文, 被迫讀完整本三國演義,我想這本書比較少人看過吧?

出來工作後, 我還買了整套14部的金庸小說全集收藏, 哈哈! 碰到機緣半價購買的!

700多度的近視也夠嚇人的! 不戴眼鏡會不會覺得'前路茫茫'? heehee!

殷缘 提到...

原来你是看书人啊!
九把刀的书我最爱看
《等一个人咖啡》我看过,我觉得还好,毕竟是爱情小说。哈哈,但你可能会喜欢吧。

不知你喜不喜欢变态一点点的小说,也是出自于九把刀,如果你喜欢看,我不介意把书借你看。《樓下的房客》和《異夢》是我最爱!《卧底》也蛮感动的~

看怎样吧~
哈哈!

飞飞 提到...

lock,

原来是14套,哈哈,我印象中是18套,哈哈。不担心,我在原文内订正错误了。

700多度,其实真的还忙吓人的。但是,现在惯了。。。每天早上起来,我都是用摸索才能找到眼镜的。。。

殷缘

哈哈,原来是同道中人。。

变态哦,可以试一试啊。谢谢你,看有没有机会向你借,但是不会是近期内吧,来不及看完。我会留意你推介的。

谢谢。

lock 提到...

金庸有一句對聯涵蓋他所寫的小說:

[飛]狐外傳
[雪]山飛狐
[連]城訣
[天]龍天部
[射]鵰英雄傳
[白]馬嘯西風
[鹿]鼎記

[笑]傲江湖
[書]劍恩仇錄
[神]鵰俠侶
[俠]客行
[倚]天屠龍記
[碧]血劍
[鴛]鴦刀

所以是14部。

飞飞 提到...

Lock,

这个我懂,因为之前又看过。。。谢谢你,又受益了。。。

人鱼球球 提到...

我最近都很忙,慢慢變的沒有氣質了。

飞飞 提到...

人鱼球球,

气质,你有过么?

匿名 提到...

气质你有过咩?
好毒的问题
但是好玩

飞飞 提到...

maike,

我没有毒过啦。。。。只是一个问题。。。好奇罢了(一脸无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