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

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并不富裕,但却富足。

八十年代,是一个纸醉金迷的年代,却留给我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

难得朋友传来一封充满童年味道的电邮,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看看我们的童年是否一样?


这个Tora,应该大家都有印象吧?它是巧克力粒,但是不好吃。我热烈捧场是因为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送不同的赠品。当中,最喜欢的就是一种奇怪的粘土蜘蛛,你往墙壁大力的丢,它会扁成一团,然后慢慢还原。小时候没见过世面,只觉得很神奇。

另外,还有Mamee,两毛钱一包,里面会送不同的贴纸,只要把贴纸簿里的贴纸都集齐,就可以换礼品了。我就是那个每天都买一包的苯小孩,抱着买4D的心态,希望自己是中头奖,赢脚车的那个。但是,好像永远都缺其中一款,Mamee骗小朋友的钱。。。


这款饼干,现在只有拜神时才会看到,但是我小时候,它当红的程度,是现在的Oreo和Tiger都没得挥!我有一个怪癖,就是不吃这饼干上面那坨五颜六色的糖。

讲到饼干,80年代当红的还有耳朵饼以及香烟饼。我们都喜欢叼着一支香烟饼,扮大人。

那时候,是没有Mentos的吧?大人都吃红红的糖,若没错的话好像是叫Vick,小朋友呢就吃这个Sugus。若我成绩好时,婆婆还会奖赏我几颗色彩缤纷的燕菜。我最喜欢橙味的,每次都小心翼翼把水分吸干,才慢慢一小口一小口把燕菜吞进嘴里。



除了吃,童年最快乐的,就是玩了。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没有网际网络,没有PSP。最风行的就是插卡的游戏机,有一个很吊的名字叫任天堂。以下这款Mario吃蘑菇过关的游戏,消磨了我和妹妹许多个快乐的下午。此外,街头霸王也是那个时候很受欢迎的游戏,我们大家应该都背过一些独门绝招的口诀吧,什么“下左轻拳”,“下上重脚”的,很搞笑。。


其实,除了对着电视机玩游戏之外,一些PSP鼻祖的游戏机也很炫的。例如这款西部牛仔,它的音乐我还记得。当然,还有方块砖、米奇老鼠接鸡蛋和后来爆红的电子鸡,都是我童年回忆的一部分。



以前的小朋友,是很有创意的,什么花样都想得到来玩。小溪里捉孔雀鱼、放风筝、捉蜻蜓、捉蚱蜢、起火玩煮饭,都是我们的拿手好戏。此外,还会玩跳绳(跳绳还有分什么王子公主,国王王后的,很好笑!),玩五粒子,玩跳飞机,玩百万富翁,玩Happy Family,转陀螺,现在都不见有小朋友玩这些了。

这些小兵,也是我小时候的玩具,只是奇怪,为什么我的小兵,只有青色?!

弹珠,我们都叫它Goli,除了拿来装饰鱼缸,我们也拿来玩,玩法有一点像撞球,只是我们用手指罢了。

除了Goli,我们也会玩这种牌。那时,五毛钱一大张,撕开共有24张。玩的时候,都是用拖鞋瞄准来丢,丢得越准,赢得越多。我很背的,不但每次瞄不准输清光,还要因为赤脚肮脏,被婆婆骂。。。。对了,图片里看到的是那个时候的当红漫画《星矢》的主角。

除了玩,看卡通也是我童年时最大的娱乐。星期六和日,虽然没上课,还是会在8点前爬起来,扭开第二波道。等待念完可兰经后,一连串的卡通片。我小时候,并没有蜡笔小新,没有Digimon,甚至我懂得是机器猫小叮当,不是Doraemon。

还记得,当时最喜欢的卡通是Transformer,Road Runner,He-man,Tom and Jerry, Baja Hitam (这个名字很搞笑,黑色的肥料),Care Bear,Little Pony,还有一个按一按耳环就会变装的Jane,你有印象吗?

此外,由五只狮子变身的Voltron,我也是看得津津乐道的。你应该忘不了Thunder Cat吧,谁不曾跟着一起喊“Thunder,Thunder,Thunder Cat”。还有蓝精灵Smuff,那时候总觉得那个养一只猫的坏人,很像前首相老马。


有一个卡通人物是很特别的,他并没有出现在卡通片里,但却从广告里面红起来。他的名字是Fido Dido,好像是雪碧的代言肖像。那时候,几乎每个小朋友都会有一个白色的帆布袋,上面有他的图案,就背着他去补习。那个时候,他真的很红,因为除了四大天王,就只有他的图案是大大个,印在T恤上的。。。

还有一些,也是今天很难再看到的事物。例如,很多机关的铅笔盒,印有不同国旗的橡胶檫,熊猫牌的水彩,带着去上课的小黑板,完成我音乐梦想的小钢琴,珠子算盘。。。。等等。现在,虽然很难再遇到,但是不要紧,它们已经是我脑海里珍藏的记忆,永远鲜明。这些记忆,别人拿不走,但是我却愿意分享。。。
一幅幅的图片,有没有你熟悉的童年呢?如果,你是80年代出生的宝宝,一定会感触良多。。。


后记:忽然想起,我学会第一首完整的流行曲,不是四大天王的,不是很红的王杰,不是摇滚不死的Beyond,不是太极,不是新鸳鸯蝴蝶梦,不是容易受伤的女人,不是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不是梦醒时分,不是花心,不是将冰山劈开,不是Monica,不是无心睡眠,不是爱情陷阱,不是小虎队,不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不是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而是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哈哈。

22 則留言:

Chin Lay 提到...

我啊,以前真的真的很爱My little pony 和care bear,它们都是粉色系列的小公主卡通~~长大后,却觉得粉色系列的卡通很恶心啊! 人还真的很善变。。。

匿名 提到...

飞飞,看你这篇博文勾起许多人的童年记忆,若不是那些图片几乎忘了自己玩过什么吃过什么。八十年代?七十年代尾班车的人也有这些玩具、文具,零食,卡通片等等吧?你没有玩过纸娃娃?对,好像没有纸Boy boy?之前好友已优先速览他的部落格http://anthonyteo.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2.html看到童年玩意儿图片。现在的孩童真好命,不需要玩这些了!

wenjie. 提到...

看到那些图片和你提起的名字,很感动... :)
任天堂是不是就是nitendo? 现在好像还有存在le...
我手机里有thunder cat的歌,完整版哦!原本要拿来做ringtone的,却又有点不好意思(不懂是不是怕不小心泄漏了年龄?):p 但是每次听歌时不小心play到它,都会一个人傻傻地偷笑...
还有,我第一首完整学会的歌是大约在冬季! :D

Anthony 提到...

那些年代的物质没有今天的丰富……简单的玩具与零食已经可以让我们乐上一整天。这些东西确实带给我们很多的回忆,也感叹岁月不留人。

Elaine 球~ 提到...

Dear,
你写的都比我写得精彩,
照片也比较详细,
那个五颜六色的Jelly,
我也是最喜欢orange的,
我还记得一种零食叫kam kam,
就好像现在的twiste一样好吃,
但是我问了很多同年级的朋友,
都没有人吃过。。。懊恼!!

那个cow boy的游戏机音乐,
我也记得,好好玩!
thunder,thunder,thunder cat, oh~~
哈哈。。。怀念!!

还有我最拿手的7粒石,
小学休息时间大家都围在一起玩。

潇洒走一回,哈哈。。。
我第一次上台参加
儿童卡拉ok比赛的歌曲,
还自己编舞蹈,几厉害!
哈哈哈~~~~

elaine 提到...

那些小兵我也有也~那是我和哥哥的玩具,玩到无聊时还会把他们排成一派长长的,有够无聊-.-

纸牌的游戏我记得,只是玩法和你说的不同^^
我们是大家集合每个人的纸牌然后叠高,然后用手在纸牌前拍,够力的话风就会将纸牌弄翻,那些翻过去的纸牌就是你的了,哈哈

很怀念哦~我们的玩具不贵,可是一样可以玩很久,哈哈

这些游戏城市小孩可能没玩,可是我当临教的乡下学校,那里的学生还会玩传统游戏,跳绳还会被老师没收那种,可是不是我没收啦,哈哈

飞飞 提到...

joeldebb
粉色系列的卡通很恶心?哈哈,第一次从这个角度想。。。但是,原谅我,我还是疯狂喜欢winnie the pooh的。。。

小漳子
我有玩过换衣纸娃娃啊,那时候都是流行随波逐流的。。。怎么可能不“埋堆”。印象中,有男生的 ^.^
谢谢你让我知道Anthony的博客,他是我的旧同事。。。

wenjie,
对,任天堂就是nitendo。我们都是同样方式长大的小孩。大约在冬季,oh no,好久远的记忆。。。还有还有,那时候看得多老夫子,所以,我画的人,衣服上都有3个圆圈,都上也一定会带西瓜帽,很好笑的。

anthony
你来了。。。好开心!!对啊,岁月真的不留人。我们认识也差不多4-5年了。。。大家都开始有鱼尾纹了,哈哈哈

dear,
每人和你比赛,谁写的比较精彩啦。。。我记得kamkam,它还有在电视打广告呢。。你还参加过歌唱比赛?真的没有人选了吗?你的老师好勇。。。哈哈哈

elaine,
对对对,纸牌还可以酱玩的,不说,我都忘了。。。。

匿名 提到...

真的蛮巧....
昨天心血来潮,由于有点空闲(在办公室“投气”),特地上网找小时候倾动一时卡通的手机的theme来install在我的手机里...hehe

for example,thunder cats and transformers...

到了,午餐时间,在途中,跟同事也聊起小时候喜爱的卡通节目!哈哈。。。

真的佩服你咯...飞飞,蛮久的巧克力盒,你都还有收藏!犀利!!

在你那,耳朵饼成为耳朵饼,但是我在那,成为“令古饼”(有点rude)...hehe

many memories being retrieve back from ur article!!!

thx...

take k

飞飞 提到...

巨人_82
哈哈,这种叫缘分。欢迎来到我的博客。也留下你的网址吧,让我可以回访。

那个巧克力盒的图案,是在电邮里下载的,我没那么厉害。。哈哈

“令古饼”?好可爱,好有创意,你是什么地区的?哈哈

钪凯 提到...

我们同年代的,大家都还很年轻~

Unknown 提到...

好多我小时候的回忆。。。好怀念!!!

飞飞 提到...

钪凯
我们同年代的咩?如果是的话,就不年轻了~哈哈哈


天蓬元寿
欢迎来到这里。

豪少 提到...

路过看到你的贴,还蛮怀念的~ 尤其是那个tora和一整盒的橡皮擦.哈哈!时间过得真快...

殷缘 提到...

我其实也算是八十年代出世的孩子,你写出的东西,的确有令我回想起小时候。但也有些没有玩过~

匿名 提到...

亲爱的飞飞,我在家休养的那个星期,竟然在免付费电视的卡通时段看到"由五只狮子变身的Voltron〃,没想到现在还有在上映,看到的时候真的很感动,有机会你也留意一下吧~~

飞飞 提到...

豪少
真开心你路过。。。以后要多来。 ^^
你应该还很小吧,连你都说时间过得真快,看来,我真的老了。。。哈哈哈。

殷缘
你的电脑康复了?
有些没有玩过?哪些?哈哈。。。

亲爱的小小
看来你的阴道修复手术,还蛮成功的,竟然有时间看Voltron~~~!
我会留意的,那家免付费的电视台,是你那家吗?

lock 提到...

你不說, 我差點忘了tora這個巧克力餅!

還有其他所有的童玩, 都是回憶!

備註: 喂, brother, 你的文章中把tora打成taro, 指鹿為馬了!

飞飞 提到...

lock
我没有指鹿為馬啦!只是一直以来,我都叫它taro,反而没想过它是tora,这个错,错了20多年...

JO 提到...

好怀念哦~ 虽然我们不同国, 没想到童年还蛮相像的。我那时,除了玩Goli, 也流行玩橡皮擦,one on one 的 flipping 比赛, 企图把自己的橡皮擦翻到对手的橡皮擦上面。哈哈~ 谢谢分享。:)

飞飞 提到...

JO,
我们本来就是同一国的,只是领袖把我们分开了。。。。

JO 提到...

嗯,知道,有上过历史课。只不过有点好奇,马国是怎么记摘的?不晓得我们学的历史版本一样吗?:)

哦,不知不觉从路人变成读者了。如果问/写太多,还请多多包含。嘻~ :P

飞飞 提到...

JO
哈哈,上历史课?好久远的年代,几乎都忘了。

对我来说,多一个朋友常来,是福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