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08

成全


我是抱着看喜剧的心态进入戏院的,谁叫他的预告片拍到那么好笑。。。
但是,看完《钱不够用2》,心情澎湃的我,一回到家立刻就写部落格了。
这套电影的精神,应该是“比没钱更穷的时候”。
所谓“比没钱更穷的时候”,就是穷到要死的时候,连关爱自己的人都没有,类似广东话说的:“人又老,钱又无,老婆又走路”。戏里的杨家三兄弟都是幸福的人,就算遇到人生的低潮,都还有老伴不离不弃。老大的老婆从不嫌弃自己的老公没出息,老二的老婆在老公不济时,甘心放下尊严,重披歌服跑歌台,老三的老婆为了老公不惜盗用公款,最终还要坐牢一年。


但是,我看到的,不只这些。。。


电影的后半段,主要让黎明(不是和名模拍拖的天王,是我们从小就看她卖洗衣粉的黎明姨)演绎的杨妈妈,在患上失禁、老人痴呆症等老人病,以及三兄弟面对生活费和照顾妈妈所引发的事迹。梁导演在开场前提到,要为黎明姨提名金马奖,那时我还道是客套话。但是,当我步出电影院时我不得不赞赏她的功力,以及重新考量那句我以为是客套话的赞美,她几乎是一个人撑起后半部电影的主干。


三兄弟和太太都不是坏人,也算有孝心。但是,面对生活的苦,他们需要妈妈的成全。他们需要妈妈在金钱上,用有苏打饼味的棺材本成全他们;被警察取缔的时候,他们需要妈妈驾照的分数来成全他还能飞驰;为了方便大家照顾,他们需要妈妈用奔波和睡地板成全他们;面对两难的时候,他们需要妈妈拔取喉管,用生命来成全他们。。。


原来,都是成全。


以前,我看“成全”是爱情里凄美的养分,是爱到轰轰烈烈,爱到悲壮的境界,才会有的浪漫。


现在,我看“成全”,不一定是爱情。但是,无论爱情,亲情或友情,成全都是由另外一个人的牺牲,换回来的。当一个人欢庆“被成全”的喜悦时,也奏起了另外一个人“被牺牲”掉的悲歌。


成全,是有条件的;寻求被成全的人,一定是仍然被深爱着的一方;成全别人的,最终都是被抛弃,被牺牲的那个。


我?我不要你“成全”我的幸福,我要你“成为”我的幸福。


这个家庭伦理片,照例来说,应该会骗了我很多眼泪,但是没有。或许,整套电影的感情堆砌有问题,例如某个点还没笑玩,哭戏就来了,不然,一定会更好看。。。


最后,大大声的鼓励掌声,献给黎明姨。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EI: 我一定会去支持的!因为我很欣赏梁导演!

飞飞 提到...

mei,

不要买pasar malam的哦。。。

匿名 提到...

Try my best la!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