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9

Freshies Lubok

某些情意结,基本上我是放不下的。

坦白说,我大学毕业也已经差不多四五年了。现在住在宿舍里的学弟学妹,基本上我认识的已经不超过十个。然而,我还是回去那个一年一度的Supper Night。前几年,基本上我是回去帮忙主持大局的。但是今年,我觉得这个“训导主任”的棒子,应该传承了。我回去,纯粹是为了和老朋友见见面。。。

每年,入住马大第二宿舍的华裔新生,我们都会把他们称为Freshies Lubok,然后再强逼他们访问至少30-50个学长学姐。他们还会被硬性规定,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看到Seniors都要念一段有如缠脚布那么长的问候语:“Good morning your most honorable seniors lady and gentlemen sir, I am freshies lubok XX。。。”通常开课后的第二个星期,就是Supper Night。Seniors 会告诉Freshies们Supper Night是学长学姐欢迎他们的晚会,在酒店的ballroom举行,并要求他们穿西装以及晚装。但是,到了那一天就会归咎他们不守时,巴士开跑了。然后,就要穿得美美的他们走出马大校园直到一家我们每年都会去的茶楼。除了还住在宿舍的Seniors,毕业了的老Seniors也会趁这个时候回去助阵。

表面上看来,Freshies们好像是被虐待和玩弄,而这个玩弄的游戏,也变成传统,一代玩一代。但是,有些事情会变成传统,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可取得美德的。。。

当晚,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再次细细感受8年前我很反感的过程。我重新再解释“Lubok”的含义。一方面讲给眼前的小瓜听,另一方面是讲给自己听的。毕业后的工作,虽称不上平步青云,但是也是顺利的。有小成的我,不知道是压力呢,还是自己没发觉的“趾高气扬”,脾气变得浮躁了。那晚,变成了一个很好的提点,提点我在生活上,永远不要忘了把自己“倒空”,时刻处于Lubok的状态。

凌晨的街道上,我驾着车回家,身体是累的,但是心情是开心的,因为我带着一个谦卑的自己回家。

我喜欢我的大学生活,我庆幸我在宿舍呆了3年。我交了一班一辈子的朋友,珍藏了许多珍贵的美好回忆,还有我认识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给Freshies Lubok们:大学的日子,用心的过,你一定会不枉此行。

同样的活动,同样的地点,不同的身份,8年,这样就过去了。。。
圣杰扮Freshies Lubok。我也想找回当初那份感觉。

不知不觉,我已经是站在前面“吓人”的Super Duper Senior了,好老!


这算不算非法集会。这张照片,若干年后,会是某些人的珍贵回忆。。。





4 則留言:

Nick尼克仔 提到...

感觉这样的传统
倒也没有什么不好
毕竟啊
若干年后
真的会是一个
难以忘怀的回忆
应该会是很难忘的回忆吧?

lock 提到...

大學的orientation, 當下是可怕的!

但若干年後, 卻是一輩子裡最珍貴的回憶!

我有同感!

雁琳 提到...

好怀念从前的日子,六年了,六年前我还是lubuk,六年后已成了super senior.
有机会也想回去回味回味一下那美好的回忆。

飞飞 提到...

Nick尼克仔,
对,它就是我若干年后,无比珍贵的回忆。。。

幸亏我的大学这样过,才比较精彩。


lock,
哈哈,我们都是同一个模式走来的啦。。。

老了之后,总喜欢话当年。。。



雁琳,
你应该回来,多几年,你就会觉得,死了,那些人,我都不认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