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9

非常完美

对不起,我并没有打算写关于章子怡、范冰冰那套戏的影评,我只是想写选美。

最近几个选美赛事,好像都让观众有这么一个感觉:就是从一班不美的里面选出一个最美的。

真的是闹美女荒吗?也不见得。想深一层,应该是因为现在太多出路了,美女们都不需要等到在选美中摘冠,才能飞上枝头变凤凰。

其实,我们这些80年代出生,90年代长大的小孩,对选美是很有共鸣的,也存着一种很微妙的情意结。而我的青春期,对于美女的启蒙,也都是由几位港姐帮忙完成的。那个时候,资讯并不发达,全靠《生活电视》和录影带吸收选美的消息。我第一个认识的港姐应该是杨宝玲,而且我相信港姐的热潮也是由她那一届炒起的。1987年的港姐竞争非常激烈,大热门就有电眼美人李美凤、关秀媚、嫁来马来西亚的张凤妮、还有被传下巴整容而退赛的邱淑贞。但是,偏偏却让发水面包脸杨宝玲在一片惊讶声中封后。幸好,后来杨宝玲代表香港参加环球小姐拿了第五名,然后又在世界小姐选美拿了一个亚洲皇后,才塞住了大家的嘴,为自己挽回一些面子。毕竟她在国际赛事的成绩,至今也还没有任何一位香港小姐能超越的。




1988年,诞生了最美丽的港姐李嘉欣。但是,我更有兴趣的反而是亚军陈淑兰。喜剧中不顾形象演出的她,当年可是打败李嘉欣夺得最上镜小姐奖的。感觉上,七八十年代的港姐,都是内外兼修的一群。顺手拈来,就有83年亚军兼最上镜小姐,后来扬名国际的影后张曼玉;拍性感写真让全香港市民哗然,身材的比例好到香港金像奖的奖杯都用她来做楷模的郑文雅;嫁入豪门的最美丽港姐朱玲玲(不是朱咪咪噢);落选却到如今依然美得让人屏息的钟楚红;黄蓉的最佳代言人翁美玲等,如今都依然让人觉得他们艳光四射。

90年代,正式进入港姐的辉煌时期。我几乎可以把每一届的冠亚季的得主一一列出。这么多届,我最喜欢90年的港姐冠军袁咏仪。过后,她和哥哥拍《金枝玉叶》,更是变本加厉的迷恋她。紧接她的是学历最高的港姐郭霭明。那年其实觉得季军蔡少芬比较美,但是越长大就越喜欢郭霭明,喜欢她淡雅的气质,还有和刘青云细水长流的感情。她之后的港姐质数,也就开始每况愈下了,间中除了99年的冠军狐妮郭羡妮之外,基本上再也没有国色天香的佳丽了。这几年的港姐选美更惨,简直就是朋友那句:从一班不美的佳丽当中选出最美的当冠军罢了。哀啊。。。


当然,选美的除了选外在硬件,内在软件才是关键。不然“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口号也不会喊得那么落力!但是,经过上次我和一项选美赛合作,我就觉得佳丽们的智慧,只是选择性在台上和镜头前展露。她们的亲切、友善、和睦、知书、识礼,完全象在做秀。我就亲眼看过暗地里互斗的两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紧握着对方的手,娓娓说着两人互相扶持的相处,说着说着就流下两行热泪。

简直是太恐怖了~!!如果我有女儿,我一定会推她去参加选美。里面短短三个月的磨练,就能练就她金刚不坏之身,以后遇到什么妖魔鬼怪都能招架了!

选美,如果给你当评判的话,你又选什么呢?美貌?智慧?身材?还是品德?

我, 选择看秀就好~!

10 則留言:

yannytan 提到...

我也很爱看选美,不管是港姐还是马来西亚华裔小姐,我都爱看。。。

不过近几年的选美赛真的是没眼看下去了!

Unknown 提到...

飞飞,我以前也爱看选美,美丽的人,事,物都那么吸引人去看。所以,对于这些美美的人都喜欢看。现在看选美的感觉没以前那么深刻了。可能很多美美的也不选美了吧!我记得自己在去年曾经帮忙一班佳丽做一下拍摄安排的工作,除了每个是衣架子外,什么架子都有呢!。。。。无言

Ah Ann 提到...

近年来都是没有水准的选美赛。。。
已经好久没有看了。。。
看钻石夜总会的阿伯小妹表演还精彩呢!:P

木子 提到...

港姐,像你说的,80 & 90 年代的港姐是最有印象的,现在的港姐已没有让我想追看的原因了!

提到...

yes, i agree... where's all the beautiful MS HK? no more?

Cherry Chung, Michelle Reis, Maggie Cheung, Pauline Yeung, Ada Choy, Anita Yuen~

JO 提到...

都重要吧?只不过,软件比较难评。你确定你合作的是一项选美赛,而不是演绎赛吗?:)

lock 提到...

哈哈, 港姐話當年, 看來大家都是看TVB港姐選美比賽的錄影帶長大的!

你提的那些鏗鏘有力的港姐, 真的有勾起很多人的回憶!

雖然這些出名的港姐外表大方美麗, 但很多卻是煙不離手的, 和選美的口號還是有一段距離!

原來香港金像獎的獎盃造型概念是來自鄭文雅, 哈哈, 我有看過她的寫真集!

我認同你的看法, 自從郭羨妮那屆起, 港姐冠軍的名字就再也記不起了, 什麼曹敏莉等至今都還是"二打六"!

Chris 提到...

我始终觉得李嘉欣是最美丽的港姐..

飞飞 提到...

yannytan,
没眼看下去,是因为佳丽没看头,还是节目沉闷?

Felicia Chai,
哈哈哈,喜欢你那句:“什么架子都有~!!”


Ah Ann,
哇,如此下场,还真可怜啊。。。


木子,
一半的原因,因该也是因为媒体不断渲染说什么质数越来越差,猪扒等。。。。吓坏了观众。。。


L²,
not no more, is the pretty one, all not interested~!!


JO,
哈哈哈,你比我还毒~!!


lock,
不要忘了,我们的年龄相仿,共同经历和回忆,几乎都差不多啦。。。。

Chris,
她很美,但是美到很冷,很假。。。

yannytan 提到...

两者都有吧。。。哈哈。。。
你几时得空哦?
多多回来贰舍啦!